Wednesday, October 22, 2008

Auntie 经济学


在大马,我们喜欢称徐娘半老的妇人作“auntie”。当然,“auntie”一词也同用于涵盖那些没工作的妇人,得空就聚在一块闲话家常的女人们,而这个时候,“auntie”用词的范围也随之加大到不分年龄,纯粹以谈话的内容作归类。


不要误会,我所说的“auntie”是不具贬义的。


近来,我所认识得auntie也开始谈论经济,这使我想当的好奇。她们的抱怨大都围绕着钱小了(币值变小了),买的东西越来越贵,没有一样不起价的。即使近来油价回跌,也没有商家老实地降低售价。


她们的很多“朋友”都说股市大跌(虽然有些我敢肯定不一定知道股市是甚)、钱在跌(意指汇率也在跌),什么兄弟银行也破产,国家也破产(不记得什么国家),真的很惨!


于是,她们得到的结论是:“目前经济很差”。


可是,对她们的生活习性稍微有观察的话,你会发现她们现在的生活方式与几个月前、甚至一、两年前也没什么不同。每天还是一块儿到菜市场去,鱼、肉、菜、水果,该买的还是不缺。得空还去美发,现在还流行美甲呢。有时,三五好友聚聚唱 K,生活看来还蛮惬意的嘛。我听说,每星期的万字押注还比以往猛了些,像是对准通货膨胀所采取的回应策略。


犹记得,好几个月前(大概年初的时候),每个auntie还兴致勃勃地说市道好呢。


所以auntie 的经济学正确的方程式应该是:

  • 传说市道好,auntie 说市道好 经济还好 (+ + = +)
  • 传说市道不好,auntie 说市道不好 经济未必不好 (- - = +)


我个人觉得这还其准,世人都在寻求进步 (除了类似伊拉克陷入动乱的国家),人们的欲望也越来越大,经济理应越来越好的。


向让我有所顿悟的 auntie 致敬!

2 comments:

Khai Suan said...

看來讀太多經濟理論的結果,跟聽auntie的發言是一樣的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其实,很多所谓的经济专家也是不准的,大多数属于马后炮之类的。

许多时候,他们“装”着懂很多,更发表很多高见。只要稍微留意,你会发觉他们的言词中常常很模糊,还很矛盾,又经常说一些难懂的术语,像是听不懂是你们的问题,哇靠!

我总觉得经济学家就像是占卦之类的 (也就不必赘述了)。。。大家都是同行。

因此,我宁愿相信常常接触市场最前线的 auntie 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