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03, 2009

民意不是光靠嘴巴说说

在一个社团里,带头的领袖向委员们报告说已经呈上一份备忘录给有关单位,代表“民意”反对一项当地的重大课题。其中一位委员即时询问民意是如何调查出来,是否有数据支撑。这时,另一个领袖则大胆预测有九成的民众反对相关课题。由始至终,对于民意的调查都支吾以对。


问题不在于赞成或反对,而在于尊重数据!就连真凭实据都没有,就只有嘴皮子说说,这和一般耍无赖没什么不同?顺道提醒一些社团政党领袖,这个时代什么都要讲究真凭实据,光靠嘴巴讲的时代已经过去了。随随便便就说同意或反对,现在很多人都不吃这套了。


这让我想起之前的一个华基政党领导人,无需数据就说获得 90% 华人支持,就不知他是怎么结算出来的。这与去年308大选的成绩有很大的出入!他的一个印裔朋友更加不要脸,也是领导人的他,大概就只差没说一百巴仙的印度人支持他,可现在据说很多他的族人,都等着拿鞋子恭候他的到访呢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