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26, 2009

编程“老”手

电脑科技相关的应用者,大都非常年轻,这在大马是非常普遍的现象。至少,周遭还没有出现电脑或网络老用户,其功力能让我感到“震撼”!也因此,许多人都将科技当作“年轻人的事”,上了年纪的人是不懂,也不玩科技的。


许多年前,来自美国的一位稀客,他说自己是程序员。再看他的年龄,五十多岁(快接近六十咯),他是我看过最“老”的一位程序员!接着他向我们介绍他的系统,那种自信的样子可真让我觉得“姜还是老的辣”。


最经典的陈述,是当他提及系统开发的过程,他如何分配好编程与生活之间的协调,避免失去含饴弄孙的天伦乐!天啊,阿公会写程序哟,这可是在我脑海中从没想过的事!


我们的印象中,编程是最基本的马步功夫。练武的人最后都向往练成盖世神功,即创业、或任职科技相关高职如 CTOCIOSoftware Architect 之类的阶级。即使稍微逊色一些的,也至少在退休之前当个Project Manager什么的。到了退休年龄还只是 programmer,感觉不免有点怪怪的。再说,论精力与学习新技术的魄力,要如何与年轻人拼呢?这不得不让我由衷的佩服眼前这位仁兄。


不过,从那次的谈话中,我觉得西方的programmer 和我所认知的programmer是有很大的差距。从他的谈话中,我觉得他除了大部分时间在编程,同时还会管理发展项目,当然还能做行销。继续当programmer,是因为他喜欢编程的那股热忱,始终没改变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