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09, 2008

如此素质的社会新鲜人?


昨晚的电视新闻,播报说就职市场近来异常热闹。许多大专新鲜人都涌到就业坊找寻工作。


话说这些新鲜人的要求都“蛮高”。镜头就有这么一位女生接受采访。当记者问她说就业的情况及本身的要求,她的应对支支吾吾,像是不好意思,又口语化的,咿。。。哦。。。呃一番!被问到最后,终于听到一句“三千块以上吧”。


在我看来,这种应对方式,应该只有小六或初中程度,竟然出现在所谓大专生身上!三千不是问题,只是要求三千,就该有三千的样子。这样的样子,即使成绩再好,我想也没多少雇主想聘用。因为就职不同于读书,成绩优良只是工作上其中一项有利条件,但不是全部。


社会新鲜人应该有正确的就职观,认清未来职场的严峻。当准备踏入职场,就应该将“天真”的脑袋丢掉,换个新脑袋,不然过后在职场上分分钟被“吃”掉还浑然不知。

2 comments:

Khai Suan said...

如果有仔細觀察各國的新聞,
凡街頭訪問,效果最差的,必是自詡三語了得,可說多家方言的馬來西亞華裔。
看中國的街頭訪問,中學生都可以頭頭是道,台灣者成語百出,香港者政經詞𢑥脫口而出。
訪大馬人民,yi yi eh eh !! hmm. orh....leh...我看hor!! 很好啦! 這個leh...我不敢說囉!說了老半百,觀眾急死了還聽不出所以然。
政治人物尚且如此,新生代也如此,多語教育就是,週身刀,沒把利。
聽說搞3M制也搞了N年了,要與外國人競爭,教育部需再下苦功。

汉生 Hanson SC Ling said...

有时我还真纳闷,国内自诩华基政党、
文教组织,还真的没看出来问题所在。依然故我地在“井里”斗个不停。

现在应该是时候爬出井外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