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12, 2008

让我们享受快乐的生活


经常听到父母亲以及祖辈劝诫我们要好好读书,长大了谋得一份好职业,生活也就安定。他们那个年代,物质很匮乏,心里总希望多一些物质上的享受,所以很自然地将他们的想法传给了下一代。


即使是以经济作为安定的基础,这一点我始终都没怀疑过。可是,这还不是这个年代生活的全貌。要能确保尽情享受生活,以及体现快乐的人生,不是单单物质就能满足的。快乐的人生还需要来自精神层面的享受,而这正是这个年代的朋友所极力追求的。


享受而快乐的生活,会很难吗?


之前就听过这样一则故事,刚好最近网络上也找得到类似的版本,愿与网友们共勉之。故事摘自《省钱过好日子的幸福处方》这本书。


  话说一名有钱的生意人到国外度假时,遇到了一名渔夫。渔夫坐在有钱人的船边,优地看着海浪轻轻地拍打着海岸。


  「你为什麽不去工作呢?」有钱人问渔夫。


  「因为我今天捉到的鱼已经够多了。」渔夫回答。


  「可是,如果你更努力工作,就可以卖掉所有捉到的鱼,赚更多的钱,」有钱人说道,「你可以把那些钱存下来,再买一艘船。继续照这种方式工作,很快地你就可以买下一整批船队,然後开始从事国际贸易。」


  「可是,为什麽我要这样做呢?」渔夫问道,草帽下的头几乎抬也不抬。


  「因为如此一来,你就可以跟我一样富有,可以放松一下、享受生活。」有钱人说道。


  「那麽,」渔夫回答着,「你觉得我现在正在做什麽呢?」


因此,不要将我们对追求快乐生活的认知,强加于他人。因为我们对于快乐生活的定义,可能在其他人看来,是那么的无知及肤浅。

No comments: